close

  佛光山對於我們在高雄上課的大學生來說,一直都是一個很特別的景點,就是大家都知道,但基本都不會想去。可能是它對於我們來說充斥著一種,“年輕人去那裡開幹嘛啊?”的氣息吧。包含這一次行銷管理的課外教學,我的第一個反應也是”那不是寺廟什麼的嗎?行銷是要去佛光山幹嘛?“,但反正不用上課嘛,那就 Let's Go~

  不過當我正式踏入大廳的時候,我是真的蠻驚訝的,因為它有一個看上去和一般的百貨商場沒什麼區別的大廳,星巴克、漢來餐廳等等,讓我馬上意識到,它不僅僅只是一個佛教場所而已。但是因為要繼續跟著導覽員行動,因此當下也沒有想得太多。

  步行了一小段的時間後,我們進入了一個大廳,由一位法師給我們訴說一些關於佛光山的事, 『當大家來到佛陀紀念館時,你們進場,不用錢。館內的結緣品,不用錢。使用我們的設施,不用錢。還有一些音樂劇或是其他的表演活動,也都不用錢。』這一段話也是我完全對佛光山改觀的開始,原來好的行銷,是可以用在任何地方的。

  在主講法師帶給我們一連串的驚訝(流利的英文。對於行銷的見解)後,我們被拆成了兩隊,而我所在的這隊來到了五和塔,也就是為人們舉辦佛教婚禮或其他祈福活動的地方。我本身沒聽過佛教婚禮,而它給我的感覺是端莊而平和的,與我平日參加的注重熱鬧的喜宴有著極大的不同。

  離開五和塔,導覽員就帶著我們繼續往下一個目的地,也是自由活動前的最後一個目的地本館出發,而在步行過程的走道上都刻著很多關於佛教的事,或是心經、或是幾個小句,讓我們在步行的路途中也不至於無聊,有段走道上刻著的是壁畫,而我們也在導覽員的解說下了解到了一些關於佛教的故事和它們的內涵

  最後就是本館啦,當我們踏門而入,第一樣看到的東西就是一個刻著大量羅漢的木雕,每一個羅漢的表情和動作都不一樣,非常的傳神,堪稱鬼斧神工。

  

  接下來就是自由活動時間啦,本館中的展覽出乎我意料的大部分都以科技表達,像是透過投影機來讓它充斥著表情的笑臉佛像,用來傳達佛教故事的自動布偶裝置,不過說實在的不知道是不是佈置上的關係,我個人覺得那一塊地方的氣氛還蠻詭異的,整體的明亮度偏暗,卻又放了一個在投影過後顯得面色有點發情的笑臉佛,接著又是關係到餓鬼等的布偶,感覺小孩子看到可能會嚇到……

  然後很特別的就是,它有一個紀念品也是透過投影的方式投影在你手上,然後讓你帶走。雖然會讓人覺得好像有點隨性,不過心誠則靈嗎,心懷感激就足矣~

  由於時間上的因素,我們只是稍微的逛了逛,拿了紀念品就離開了,並沒有在本館逗留太久,然後匆匆的踏上往集合地點的歸途。這一次的佛光山戶外教學確實讓我開了眼界,原來不是所有有關佛教的東西都必須給人濃厚的歷史氣息或者就必修要上香然後拜拜的,也許通過這種結合現代和宗教的方式,更能向人們傳達佛教的思想,我會記下這個充滿現代感的佛教紀念館,也許哪天還會再來走一遍也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